Sunday, March 13, 2005

很環保的抽風扇

之前在美國,曾看到有些民宅屋頂上裝了風力抽風扇 (turbine roof vent)。長得像一個球形的仙人掌,微風時也轉呀轉的。這裡有圖例 1, 2

回到台灣後,吃了一驚。幾年不見,這抽風扇像雨後春筍般到處都有:廠房屋頂、路邊違章建築小吃店的屋頂、甚至連路口交通號誌控制箱都有。這麼受歡迎的程度大概說明了此風扇免吃電又有些效果吧。

幾個星期前,我在 Homebox 店裡看到給一般升斗小民使用的抽風扇,是用來裝在抽油煙機的排風口的。如此圖。是台中縣一家叫「金太源」的公司的產品

我家是一幢七樓公寓的一樓,抽油煙機的排風口在朝北面的牆上。冬天常常都會有冷颼颼的風倒灌進來,雖然排風口是朝下彎的。廚房在沒有煮東西時還蠻冷的。看到有這樣結合環保 (用風力)、可以把原先害人的北風轉成幫我抽氣的動力、又免除冷風倒灌的一舉數得的新奇裝置,當下就買回來了。

不過,到現在我還沒把它給裝上。一方面這陣子天氣真的不適合做戶外 DIY;另一方面,我發現我需要額外的東西才能完成這個 project。這個「小金剛排油煙機加速器」本身是配合 4 吋口徑的管線,它所附的 L 型彎管可以套用在 4 吋以及 5.25 吋口徑的管線;偏偏我家的排油煙機排風管是 6 吋口徑的。找了 Homebox 以及 B&Q,都沒有配異口徑的轉接頭。我想,該試試傳統水電行了。

縱然今年春天來臨前可能沒辦法把它給裝上 (讓它發揮擋北風的功能),也許永遠沒辦法把它給裝上,我還是很高興我有買到這樣子的新奇產品,縱使供在那裡擺好看的。只要是有用到一些科學原理的東西,我都蠻想擁有的。我的終極目標是做個有科學意涵的裝置藝術的家或花園。從某一角度來說,大概是像小叮噹科學遊樂園或台中科博館那樣。

嗯!繼續努力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