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07, 2006

我讀《人體使用手冊》

一個多月前在 oikos 網站論壇看到有人介紹了這本書,當時就記了下來。過舊曆年前,逛書店,剛好在架子上看到,於是買了回家。

作者吳清忠原先是資訊科技的工程師,後來轉而學習中醫。以「資訊科技的觀點闡釋中醫」,便是這本書的精神。底下是摘自作者自序:

⋯從現代系統學的觀點回頭看中醫的陰陽五行,我們可以發現原來陰陽五行理論,是那個沒有儀器和數據的年代,用來描述系統的一種方法。

作者提出的概念對我這理工出身的人來說特別容易理解。作者舉了這樣的例子 (第二章,人體的系統,p.70~71):

現代人長期忙碌,身體的能量,光是供應每天所需都不足,根本就沒有多餘的能量進行器官的修復。⋯⋯許多人都有一種經驗,就是連續休幾天的假,就開始生病。原因是他原來的血氣並不是很低,但是身體仍沒有多餘的能量從事清理或修復工作,因此,只要休息幾天,血氣升高了,就有清理或修復的能力,身體一開始進行這類工作,就產生不舒服的症狀,在大多數人的認知這就是生病了。因此,常常有人認為自己是勞碌命,一休息就生病。

另外,作者對於減肥與運動的關係,也提出獨到的見解 (第三章,人體的血氣能量系統,p.87):

人體的發胖,多數是由於心包經的不通暢,導致垃圾 (脂肪) 的堆積,運動之所以具有減肥的效果,是由於運動有助於打通這條經絡。運動需要消耗人體的能量,大量的體力消耗會使人產生疲倦感,進而增加睡眠的時間,改善睡眠的品質,增加了人體造血的時間,血氣水平因而提高。也就說能量的提升不在運動而在運動之後的睡眠,⋯[運動不會增加能量]

我還沒有讀完這本書。不過,我最近逢人便介紹這本書的好處。對於慢性病以及生體的保養調理,這本書的確以獨特的觀點來闡釋。我很欣賞。強力推薦此書!

[update] 經 oikos 網友 lanfang 的說明,才知這「使用手冊」是先在網路上流傳,然後才集結出版的。作者也有 blog 哦!剛剛去看了一下,有更多的精彩文章。突然間,看到一篇正討論我也有的症狀:單腳的香港腳。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啊。我要增加我的血氣!

No comments: